您目前所在位置 : 首页 > 科学研究 > 学术交流 > 正文

2023年4月7日,学院召开智库建设工作专题会议,围绕省重点培育智库-黑龙江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研究中心建设工作进行专门部署,会议由院长、中心执行主任陈恒主持,智库首席专家、中心主任李柏洲教授就智库建设情况、存在问题、建设思路进行重点介绍,党委书记、智库首席专家、中心执行副主任苏屹教授就各兄弟智库建设好的做法进行了交流,智库首席专家、中心执行副主任郭韬教授,智库专家李婉红教授、马永红教授、朱建新教授以及中心专职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。

李柏洲教授首先宣布了学校对中心执行主任的任职,聘任院长陈恒教授担任中心执行主任,智库首席专家尹航教授因工作调整不在担任中心执行主任。随后简要介绍了中心建设发展历程,在省委宣传部、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,中心从研究队伍规模、成果质量和水平都得到了长足发展,得到了省委宣传部认可,两次作为代表在“黑龙江新型智库建设指导协调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”上发言,应抓住契机成为省重点智库,进而冲击国家高端智库。但目前仍有很多问题,主要体现在研究人员对智库建设投入不足,甚至缺乏兴趣,参与媒体宣传、访谈积极性不高、思想比较保守等等。最后提出学校和学院应该进一步加强激励政策,进一步与上级部门加强沟通,校领导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对智库建设应足够重视,加强各类资源投入。

苏屹教授强调智库建设要注重导向变化,要强化为省委省政府、国家战略服务,加强与国内外智库沟通合作,在以下几方面发力,主要是要“整合、聚焦、开放”,一是强化内部治理、完善制度;充分发掘兼职研究人员和柔性人才成果;校院资源整合。二是研究人员从事科学研究要聚焦,与智库主要研究领域相关;发表论文要对期刊类别有甄别,要鼓励更多成果在报刊等官媒发表。三是加强合作交流,一个是智库间合作,尤其是国家级智库或其分支机构、省重点智库;第二是加强与省委宣传部、网信办、发改委、工信厅等省委省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合作。

与会人员对咨政建议报送渠道、智库专报撰写方法培训、建议的选题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。

陈恒院长指出,智库成果要得到充分认可,形成品牌。在省内有重要影响,智库建设要发挥自身优势,今后各级领导和部门都更加重视智库建设,学院也要举全院之力办好智库,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要进一步加强,(1)条件建设,包括办公条件、办公设备要进一步改善;(2)智库理事会、学术委员会等机构专家要经常开展交流活动;(3)智库专家要积极报送材料,首席专家和资深专家要承担更多工作,也要带动年轻人一起开展研究工作;(4)媒体方面要拓展渠道,与省委宣传部、报业集团、电视台等官媒加强沟通;(5)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;(6)加强制度建设,包括规章制度和文件。陈恒院长最后强调指出,智库建设责无旁贷,大家都要以身作则,群策群力,打造智库品牌,也为学院后续良好发展助力。

上一篇:第十三届中国技术未来分析论坛预通知

下一篇:学院首次开展“Python与机器学习技术”基础培训班

微信二维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