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目前所在位置 : 首页 > 学生工作 > 学工新闻 > 正文

10月14日下午15时30分,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学生骨干培训会议,培训会由秘书长韩微老师主持,研究生会主席张胜强及其他部长级以上干部全体参加此次会议。首先,韩微老师详细地介绍了研究生会的工作规划,明确了各部门的主要职责;随后,韩微老师告诉大家作为学生干部,应具备良好的组织管理能力、团队合作能力、社交能力和创新能力。为增强安全督查部干部的全局意识、服务意识、责任意识、效率意识、创新意识,加强安全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队伍的凝聚力、战斗力,提高成员的整体素质。学生会特举办干部培训活动加强对成员的教育、培养和管理。以此促进学生会成员适应新环境、接受新挑战和自主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,牢固学生会成员想干事、能干事、干成事,笃实创新、主动服务的思想,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同学,服务于经济管理学院。最后,韩微老师教授全体干部相关办公教件的使用。

具体会议内容如下:

一、学生干部应具备的能力

1.行动能力。行动能力是几种能力的根本,是学生干部应具备的基本能力。

①策划组织能力。学生干部在其本职工作内因地制宜的开展活动。该活动首先应进行策划,该策划应周密、细致。在成功策划之后,考验学生干部的便是组织活动的能力,组织者应当具有自己独到的工作作风并为同学所接受和支持,能够迅速处理组织活动进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,并使活动收获良好的效果。

②执行能力。学生干部扮演的是服务人的角色。上服务于学校(院),下服务于班级同学,对同学讲组织能力,而对学院则讲执行能力。学生干部对学院的决定应当不遗余力的执行,并做好反馈工作,不能领导、老师交给的任务石沉大海,不论完成得如何,都应该事后汇报,这样及能与老师及时沟通,又能得到老师的指导,不论得到的是批评或表扬,对学生干部自身工作水平的提高都有益处。

③积极能动性。学生干部应是一个行为主体,而非石磨,推一下则动一下。除了执行任务,什么事也不做,只能事一种工具,而优秀的学生干部应当具有积极能动的品质,积极建言,为各项活动发展献策,发挥主观能动作用。

④合作能力。团队精神(又称组织人格)是现代团体作战的保证。因此,对于一个团体,队员合作的能力对团队的影响深远。每一次活动的组织完成,不能靠单个学生干部的力量,其他学生干部应当鼎力相助,积极合作。爱好体育运动的同学知道,即使把最优秀的球员组成一支球队,也不一定是最棒的球队。

二、学生干部的工作方法与艺术

学生干部在学生群体组织中作为学生自我教育与管理的主体,担任组织、领导工作,承担一定的职责,并履行一定的义务;对于高校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,发挥着重要作用。然而,进行领导活动,完成领导任务,必须通过一定的工作方法方能得以实现,因为只有采取良好的工作方法,才能提高工作效率,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所谓人际关系协调,即通过满足人们的需要,调节人与人之间情感上的差别,缩短彼此心理上的距离,使之建立良好、亲密融洽的感情或心理关系。高校学生干部能否与同学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,将会直接影响其工作的效果。

会议于下午17时结束,这次会议使得成员们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责任,提高了成员的积极性,令大家对未来的研究生会工作充满斗志。

上一篇:研究生会工作指导

下一篇:第十一届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学生干部竞选圆满举行

微信二维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