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数据与商务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


大数据与商务智能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1月,2021年3月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,同年更名为“大数据与商务智能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”。研究方向包括:智能评估与智能预测关键技术研究、敏捷性管理协同创新关键技术研究、典型场景仿真与信息管理系统研发。

在基础研究领域,深度探索多源异构数据集成、大数据分析与挖掘以及小样本机器学习数学建模等技术,涵盖模式匹配、数据溯源、异构数据查询、特征提取、数据降维等。

在民用领域,围绕国家在产业安全、金融安全、信用体系及能源管理等应用领域的重大需求,探索与开发典型场景下的供应链敏捷性管理系统、智能评估系统与风险预警系统等。

在国防领域,开展军民融合协同管理、战时物资智能调度与需求预测、国防专利情报挖掘与智能服务等方向的研究工作。

师资力量: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60余人,包括核心研究人员18人与流动研究人员近40人。流动研究人员主要由博士后、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组成。核心研究人员中,教授5人,副教授6人,讲师7人,博士研究生导师7人、硕士研究生导师15人。多名研究人员在国家与省级学会担任(副)主任、理事长、副理事长、常务理事等职务。

科研成果与获奖: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、国际合作、面上和青年项目12项,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,承担工信部、教育部、国家统计局、军委装备部、海军研究院、地方政企等重点和委托项目9项目。在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、Applied Soft ComputingApplied Energy以及《管理科学学报》等期刊发表学术文章50余篇,获国家级、省部级奖励5项,专利授权4项。

科研合作:与海军研究院、军事科学院、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,在数据科学与智能决策、船海工业管理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,联合申报工信部、科技部重点(重大)项目,支撑数据强国、海洋强国、融合发展战略。



微信二维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