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目前所在位置 : 首页 > 教育教学 > 本科生 > 培养方案 > 正文

培养目标: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信念和良好的思想品质,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;基础厚,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现代西方经济学基本理论,熟悉世界贸易组织及不同国家经贸法规和业务流程,正确认识当代国际经济、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;视野宽,具有广泛的知识面,对人文社会科学有广泛的涉猎;能力强,具有良好的沟通、应变、协调能力、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;素质优,成为适应经济全球化、信息化、现代化建设需要的,具有创新精神、应用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。能够熟练使用一门国际通用的外国语言、熟练运用信息通信技术在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、调研、宣传策划和涉外经济工作。

培养要求:本专业毕业生应满足如下在知识、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要求:

(1)具有坚定的信念,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,能够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;

(2)掌握国际经济学与贸易学科的基本理论、基本知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务操作能力和分析方法;

(3)能够较好地运用统计学、计量经济学等分析方法对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;

(4)熟悉本国和主要贸易大国的贸易发展方针、政策和法规;

(5)熟悉国际经济与贸易业务流程和行业需求;

(6)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、写作能力、语言表达能力、沟通能力,熟练运用外语进行跨文化交流能力,以及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;

(7)具有能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,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;

(8)具有综合不同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、独立思考的能力、创新思维的能力。

毕业学分要求: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70学分,其中理论必修课程114.5学分,实践教学环节27.5学分,专业选修课程18学分,通识教育课程10学分。

主干学科:理论经济学、应用经济学、管理学

核心知识领域:国际经贸理论、国际经贸实务

专业核心课程: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、西方经济学、国际经济学、货币银行学、会计学、统计学、计量经济学、财政学、国际贸易学、国际贸易实务、世界经济概论、专业英语阅读、国际商法、国际结算、国际营销学、国际服务贸易、国际商务礼仪与谈判、国际技术贸易、国际商务函电、跨国公司管理。

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:社会实践(含社会调查、实习等)、科研和论文写作(含学士学位论文、学年论文、科研实践等)。

修业年限:4年

授予学位:经济学学士

上一篇:经济学

下一篇:金融学

微信二维码